close
 

 

(2009)98.7.25[]

At01:02

記得讀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就開始有存錢的習慣。而且每天都有記帳的習慣,我還記得我的第一本記帳本是在夜市的文具攤裡花了五元的零用錢買的,小小的本子,封面是藍白線條的顏色,內頁是簡單的收支摘要欄。

一天,用完晚餐的傍晚,我正坐在書桌前記帳,順便要讀書。老爸剛好下班回來,走到書桌前問我在做什麼,我說在學做記帳。然後,老爸就從他的口袋拿出五十元,說是要給我做零用的。我好高興,跟老爸說了一聲謝謝,然後,將這伍拾元投入竹子做的錢筒裡。之後,父親有事沒事的常常會給我零用錢。最大的數目是一次給我一佰元的紙鈔,在我那個年代三顆(甘仔糖)一角就能買到,十元就可以解決一餐的早餐,還有找。

想像一下,那時候的一佰元面值(廿五年前),相當於現在的1857.58元,

對一個小朋友來說是很多了。

但,好景不長。相同的時間和地點,雖然,記憶有些模糊了。但在內心深處,腦海裡郤是迴盪著那天父母為了我起了爭執……


書桌前,昏黃的抬燈,光亮著,習慣性的和父親共用他的書桌,

可以寫字、看書、擺放書的書架,一整套的書桌。

  這天老爸閒閒的,來到書桌前陪我讀書、寫字,看見我寫字的筆劃不對,當下糾正我,我還記得他那雙碩大溫暖的手,握著我的小手,教我寫一筆一劃的字。

大概晚上他習慣性的會出門,吩咐我要好好用功讀書、寫字。

這天,他出門前又拿了150元給我。正好母親這時,剛好走進門來,看到父親正拿錢給我,母親看見了,很生氣的對父親說話。

母親對著父親說:倪仔人,拿那麼多錢做什麼?

父曰:xx,有在記帳、存錢的習慣。不錯。

但是,母親卻不想聽父親說。倆人起了爭執……

父親不想和老媽吵,出門去了。

那天我好傷心,因為我不知道母親為何那麼生氣。而且,叫我把所有老爸給我的錢(也包括了我的積蓄)。~我哭著,因為媽咪有虐待我,拿衣架打我又揑我臉夾和大腿。因為我說謊話,她在逼問我,錢藏到那裡去了,嚴刑逼供下,拿出了我的積蓄。並訓戒我,以後不准對她撒謊。全部交給她,並且還告訴我說,小朋友身上不可以有太多錢,如果有需要再跟他們拿。


就這樣……

我的那本藍色小記帳本,從此封筆。一直留到我讀國中時,家裡搬家,不知道遺失到那裡去了。 At02:2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