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學時的一段往事

【序】

當年(2002)91.3.29()am03:15在書房裡寫的一篇文章參加投稿,未入選的題材,如今看來的確是寫得太差。今日,一整日的無所事事,重新修改了文章中的一些內容和標題,外加與事實不符的調味料。看看吧!~   作者:窗內的女孩   

(2009)98.07.12()pm0547  

龍馬江山宅譔文

 

『一見鍾情』

 

 書房窗外種了一盆夜來香、西洋菊及聖誕果。夜來香的芬芳隨著北方的風吹進了屋內,在這春與夏交接的季節裡,思緒回朔到記憶裡,想起那年在夜校讀書時的一段往事......

 

 

『一見鍾情』

他是一位特別的人,對我而言,算是很喜歡他。談吐風趣,態度怡人又是個努力上進的青年,有自己的嗜好和興趣。喜歡的程度,無法用百分比來形容。雖然,認識他時,自己才十九歲,他大我七歲。因為小阿姨的緣故,才會認識他。他會教我做風箏、詩詞創作、寫書法等等,告訴我許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會用毛筆小揩寫情詩送給我。我想,將來他一定會是一位有成就的人。

某日,小阿姨說要去林園鄉的中芸村找一位朋友。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去。叫我有空要多出去走一走,別老是待在家裡面。走吧!一起去。順便介紹他朋友的朋友給我認識。那天,我帶了一台相機,穿了一條牛仔褲、白襯衫和一頂Fido Dido的鴨舌帽和小阿姨一起來到了這個我不曾來到的村落。約了時間和地點見面,我們來到了一間學校外圓環邊的一家超商門口,打了一通公共電話給涂大哥。大約過了五分鐘,一位身材中等的中年人,一身黑岰膚色的男人向我們走過來。小阿姨告訴我,他就是涂大哥。我問候了他一聲,涂大哥好。小阿姨也介紹我給涂大哥認識。涂大哥帶我們柺了好多的彎彎的小路,來到一片寧靜靠海的防波提旁,有一間貨櫃屋。我好奇的問,那可以住人嗎?涂大哥笑笑說,裡面還有冷氣喔!

我們進了貨櫃屋,瞧見裡頭好多穿著工作服的工人。有一位戴著眼鏡,長得斯文、瘦高、頭髮微捲的男人,手裡拿著一張工程圖,正和那一群工人們說話著。

他見涂大哥進門,便對他說,馬上就好了,等一下。

沒一會兒,待他結束他的解說,見他走出貨櫃屋門來,見了涂大哥後,相見歡。非常欣喜的樣子,兩人頓時寒暄了許久,差點把我和小阿姨忘了我們的存在。涂大哥,這時才會意過來,急忙將我們介紹給他認識,小阿姨和我都是第一次見到他。

他姓高,涂大哥都叫他小高,只有我長幼有序稱他高大哥。一會兒,他說我們難得來這裡,便提議帶我們去附近晃晃。他便帶我們去附近村上的癈墟看那裡的建築,

正好我身上背著德製單眼相機,小阿姨叫我幫她拍照,我說我也幫高大哥拍幾張吧!選了一個空地,長滿了綠油油的草叢的地方幫他拍了張照片。他有些不好意思呢!小阿姨見狀,就說我也和他合照一張吧!

就這樣,我和他開始認識了。我們彼此找了共同的話題聊,他問我,什麼時候開始玩相機。問:我這台相機是那一家牌子的,他沒有看過。我說,唸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還只是一台儍瓜相機。十七歲那年,老爸知道我喜歡拍照,有一天還特地跑去照相館買了一台單眼相機給我一個驚喜。當時,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牌子。是讀高一時,參加學校的攝影社團,社團的唐爾錦老師看我的相機和其他同學的不太一樣。借了去看,順便介紹這台相機給社團的同學們認識。自己也才知道,使用的是什麼相機。


第一次見他看我的眼神有些靦腆,而且兩耳都紅了。想,可能是他不太好意思和女孩子說話才會這樣吧!

後來,私底下小阿姨和我閒聊時,告訴我說,小高好像對妳有意思喔!我說,妳想太多了。正半工半讀的我,怎麼會想談戀愛呢!


那年中秋,小阿姨和他的朋友涂大哥約好說要去他的工地烤肉,材料請他準備。

中秋節那天,我、小阿姨、涂大哥及他。早上,我們從林園鄉中芸的渡船港搭船到小琉球去玩,下了船,我帶著他們往西岸的方向走去,尋訪一處較沒有人煙的海邊。十月份的天氣,不冷不熱的很適合下水,小琉球西岸的海水非常的清澈,我們迫不及待的已經想要跳下水裡去泡了。小阿姨老早就不知和涂大哥跑那兒去尋寶了,撇下我和高大哥倆人獨處,整個下午我們聊著彼此當學生時的事,我也告訴他曾經也在中秋節時和班上的幾位要好同學們來這裡玩的事,關於我的和他的事.

下午,回來時,他帶我們大伙去市集採買晚上要用的東西。很快!一天過了大半,終於大家都玩累了。只有他直嚷嚷,時間還很早,說要帶我去那裡,要帶我去看些什麼...

於是,允了他,有些孩子氣的邀請。並告訴他,我要先跟小阿姨說一聲。勉得到時她要找我時,不知那裡去找我。跟阿姨報備完後,我們沿著靠海邊的小路,走上防波提道,慢慢地往漁港的方向走去。


午後,夕陽漸漸西落。趁著微光,他帶我來到小港口邊,去看黃昏出來覓食的螃蟹。他說,四點到六點的這段時間是魚蟹最多的時段。發現,他在這裡工作,好像認識了不少這裡的村民。我們才走一段路,就遇上好幾位這裡的村民,見了他都會自動的上前來和他打招呼或點頭示意。

夜,有些微涼。雖然,仍能感覺到夏天的一些氣息,畢竟秋天還是來了。

我們邊走邊聊著,這時他要我將手借給他,沒想那麼多便讓他牽著我的手漫步在防波堤防上走去,遠遠的,暗!星光點點,是露水、亦是浪花帶來的水氣,還是飄著細雨......

我們走累了,找了一塊靠海很近的防波石下坐下。就在這時,他不想應我的話,突然要求我把雙眼合上。

我說:你想做什麼啊?有話就直說。

他說:我想吻妳。但是,還是要問妳願不願意?

  妳,有沒有喜歡我?如果,有。就點頭;沒有~ 話未說完,我己將雙眼合上。

那時,被他問的感覺好像自己就要嫁給他似的。

就這樣,我們的第一次蜻蜓點水......

在皎潔的月光下,飄著細雨的海邊,坐在防波堤石旁的岸邊,聽著浪濤聲,吹著徐徐的海風。夜,雖微涼。但,心卻是熾熱的一片,小鹿亂撞呀!

 

 

『志同道合』

  那段相識的日子裡,你正和涂大哥在寫詩詞、作曲。正好,當時也和阿姨的一位姊妹淘的弟弟正在教我學電吉他,玩貝斯。後來,有一次你來找我,我正在溫習課業,便請你到書房來坐坐,我到廚房沏了一壺茶,走進書房裡,見你正坐在我的書桌前,正翻看著我學校裡的書本。突然被你發現,書桌上放了一本扎記。裡面寫了一些不成調的詩詞,你看了。似乎看到了一則,你有感覺的一篇「偽」這一則(1993)82.10.14 寫于雅齋

。回過頭來,你回問我:妳感動過什麼?並告訴我說:我都還未對妳訴說甜言蜜語,妳郤...(此時,你對我說:妳想太多了。)

我想那則詩句,是傷了你的心了吧!而我,就這樣的闖進了你的世界。

放假的時候,你會不時的來看我。監督我的作業寫了沒有,看看我寫的週記,老師給我極佳的評語。

 

 

「情人節的禮物」

  有一回你下了班,特地從中芸到前鎮來接我去學校上課,還在上課的途中怕我肚子餓著,說要帶我上館子去吃飯。我說,不用了。而且,怕上課會來不及。於是,你有些失望的樣子。在去學校途中,正好經過附近有黃昏市場。你說,裡頭有一攤在賣皮蛋瘦肉粥,還不錯吃。要不然,我們先去吃一點吧!我說,好。倆人便叫了兩碗來吃。吃完了,你送我去學校。分離時,你叫我要好好用功。我望著你微笑著,應好!

下了課,你已經在校門口等我。而且,你還稍微的打扮了自己。看起來,更紳士。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天覺得你變了。你載我回家的途中,我告訴你。以後,不要這麼做。而且,你白天要五點就起床去那麼遠的地方工作。如果,這樣接我上下課,太晚了。而且,學校下課都已經十點了。這樣子,不好。太危險了!

那天,下了課,你堅持帶我去吃消夜。也知道,我晚上很少食,也沒有吃消夜的習慣。但,還是讓我破了例。回家路上,經過五甲夜市,去一家攤子吃消夜。邊吃邊聊,我看著手錶的時間不早了,便催促你送我回家。到家門口時,正要和你道別。你告訴我,有樣東西要給我。

我真得,更吃驚了。不一會兒,你從外面走進客廳的大門來,手裡拿著一支玫瑰花。

(唉呀!這是~)

你說:情人節快樂!

原來~   

難怪,你今天變得那麼奇怪。做的事情,讓我覺得好不自在。

吩咐我,等你走了,再將信箋拆開來看。臨別時,你要我請你進門來坐一下。你知道,我是習慣性的會砌一壺茶給你喝。且,又在這麼冷的天氣,你更想喝我親自砌的一壺熱呼呼的茶。好吧!請你進來坐坐,並且告訴你,喝完了,你要趕快回家。要不然,小阿姨等一下會問。她剛剛有下樓來,知道是你,便上樓去。

大約十一點多左右,你也該回家了。看著你依依不捨的背影和眼神,想再和我多聊兩句,我看看客廳壁上掛的時鐘,時間真的不早了,趕著你回家去~

送你走後,上樓來到自己的房間門口。

小阿姨這時,從她的房間走出門來問我,你回去了嗎?

並且問我:妳跟高大哥是怎麼回事?你們戀愛了喔!不可以亂來啊!

我回應她:我知道啦!會有分寸的。

 

後記:(199685年;教我彈吉他的姓大哥去逝,享年廿七歲。他教我彈吉他的那段日子,他鼓勵我要去朱老師那兒學樂器~從他當兵退伍回來台灣之後,發現他變得佷不開心。但,我卻不知道,大哥會是這麼的不聲不響的離開人世。連最後一面,都沒機會看到他。想起國中二年級時,和小阿姨去找她的姊妹淘在林大哥家認識他的經過。當時被他那特別的嗓音吸引著,彼此聊了許多的心事。那把朋友送給我的民謠吉他,我放棄再去彈它。希望,爸爸的弟弟可以幫我代為保管這把吉他。(小叔叔,他也是喜愛彈吉他的人,記憶中在我讀國小三年級時,有一段日子他的手受傷,在我家住時,曾經聽他在房裡彈唱過。那聲樂讓我懷念,雖然,叔叔手受了傷,但他仍借著彈唱吉他來做復健。)

 

 

 

 

『失聯』

那年,透過老妹傳話。說:老爸要搬家,叫我搬回去住,一來上課也比較近。但是,白天上班可能就遠了。聽老妹的一番說詞,知道老爸的心思後。交待了妹妹,跟她說我會考慮搬回去,並跟她說我會挑個日子搬回家。

就這樣,我從你的生活中消失了。搬回家的那段日子裡,你聯不上我、我聯不上你。

 

 

 

『放風箏』

有一回,放假去找小阿姨時,正好她正跟涂大哥通電話,涂大哥正好在你工地(中芸)。就這樣,小阿姨知道我們的相思,順水人情。當天下午,陣雨後,小阿姨騎車載我去中芸,本來是不想帶我去的,因見我正小感冒,表面上她說是要去找她朋友(涂大哥)。其實,她是要帶我去見你。到了工地後,你們聊了一會兒,小阿姨便故意拉著涂大哥出去,留下我和你。

那天,我們像小孩子似的。你約我,要去附近的海灘放風箏。

我說:我沒有帶風箏過來呀!

你說:我們可以自己做呀!

我說:沒有材料,怎麼做呢?

你說:我帶妳去一個地方~


我好奇的跟在他身後,走出貨櫃屋,步行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我們來到海邊沙灘的附近。一眼望去,沙灘上堆滿了許多的竹枝。此時,你告訴我,妳看,這些不就都是材料了嗎?(哇!~真得ㄝ)我驚答著

我們分工合作,一起找。我撿了好幾支,拿在手裡,跑過去問你,這些可不可以呢!你幫我看了一下,你告訴我,最好的風箏若要讓它在天上飛得好,重點在它的骨架,

愈有彈性的竹枝愈好,看著你撿拾了好幾根被你折斷的竹枝。不一會兒,我們找到了我們要的數量。拿了這些竹枝,回到貨櫃屋後,你在你的工作桌上拿了幾張寫書法的宣紙及剪刀、膠水、硯台、毛筆。

我們開始一起做了一隻風箏(我們的風箏)▲其實,是二隻風箏。因為自己不太會做,做壞了,後來他把他做的那隻風箏送給了我。

做好了,真得是好特別的風箏。上面有你用毛筆提的字,好詩意喔!

我們迫不及待,想看看它飛起來的樣子。

說著:走吧!讓它飛起來。

只可惜,當天的氣候不好,天空飄著細雨,我們沒能讓它在天空飛得夠久。

你怕我淋雨受寒,加上自己已經有小感冒,一會兒我們便進了貨櫃屋。

外面開始下起了大雨,雨絲嘩啦啦的從天而降。門口、窗戶吹進冷冷的風,這時小阿姨他們正從門外奔了進來。哈!他們變成落湯雞了,可以下鍋去煮了。呵呵!

(2009)98.7.12[]pm05:34修改

(2009)98.7.30[]pm22:59續文

這時你我趕緊將門窗關上,免得雨水潑進屋裡來。一下子的時間,外頭的雨下得更大了。剛進門來時,在外頭有稍微的淋到了雨。你急忙從儲櫃裡拿了幾條乾毛巾,忙東忙西的,遞給了阿姨他們後,走過來要幫我拭乾身上的雨絲。我不好意思的急忙說,不用了。我自己來就好了,你似乎有些不捨,看著我被雨淋到了,似乎有些過意不去。此時,你拿出了茶具。準備砌一壺熱茶,我們圍在一起等待燒好的開水,泡茶、聊天。時間分秒的過去,天色將近傍晚。外頭的雨也停了,我和小阿姨也該離開。

彼此,留下了聯絡的電話。離開時,帶著你送我的風箏。我們走出貨櫃屋門前,陣雨剛過,地板一片濕漉漉的,和你在門口道別。你叮囑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微笑著看著你,跟你說再見。

離開村落,天色仍不看好,烏雲滿天。跟阿姨說,得趕緊回家。騎乘著機車,來到沿海公路上,還在回家的途中,嘩啦啦又一陣大雨下來,路旁沒有住家可以躲雨,我們直接衝回家。可是,這時坐在後頭的我,心裡面有些不捨。因為,高大哥送給我的風箏,這時正被雨淋壞了。小阿姨又不肯找地方躲雨。唉!

 

 

「重逢」

  這一別,不知又過了多久。我們各自過著生活,窩在各自的生活圈裡。

隔年,吃完公司的尾牙。我也換了工作,離開在前鎮區中鋼碳素生產瀝青、油漆的公司。回家住的那段日子,找了一家出版社公司的行政職務工作。有一天,老爸在樓下接到了一通電話,下樓去聽,電話那頭的聲音,好熟悉呀!是你打來的,約我何時有空,出來走一走。和你約了時間和地點見面,就在我讀國中時往學校的一段路上的一條路(賓山街)的一家我常去的飲食店夏一跳門口踫頭。

那天是星期日,你說要先帶我去一個地方。你騎車,引路帶我來到一個工地,應該說是正在蓋大樓的地方,也是我就讀國中時的學校的後方。我說:這是你現在工作的地方嗎?他說:也算是。便帶我上另一棟房子的三樓,裡面還在施工中。這時,你突然對我說,其實,你準備了很久了。這是你買的房子,並且告訴我,你目前不想讓任何人知道,只告訴我而已。而且,你還要我幫你守密秘,不可以讓涂大哥還有小阿姨他們知道。我答應你了,(屆時,讓我想起了~那段住小阿姨家時,有次你來找我,在我的書房裡和我聊的一段話。你問我:如果,我結了婚,最希望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我隨口回應你,希望能住在靠學校的地方。而且,房子要住三樓層高的就好。這樣發生火災時,可以馬上逃生。一來,靠學校近,要運動也比較方便。還講了一則孟母三遷的故事給他聽,他聽了哈哈大笑呢!)那天我好奇的問你,為何要買在三樓,你似乎有所思的想著我的問題。執意撇開我的問題,好吧!不問了。或許,是因為拓別太久了。彼此的話題變少了,只是聊些工作和在學校裡的事。你說時間還很早,問我想去那裡?我說,你有沒有看過滑翔翼。你回答,沒有。那我帶你去看,就在屏東的塞嘉村山上。我們即刻起程,便往山地門的方向走。來到塞嘉的村上,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平常這個時候,是可以看到好幾隻滑翔翼在空中盤旋。只可惜,今天的氣候不佳。沒有風,天空又佈滿了烏雲。我笑著對你說:你沒福氣看啊!只好放棄,帶你去起飛點的山上,但還是帶你去降落點的地方,兜一圈,才算甘心。時間不早了,肚子餓著,催促你該送我回家。夜裡七點,回家的路上,寒冷。我躲在你背後,你騎著車載我回家......

路上,你告訴我,晚上要去參加朋友的婚宴,問我是否和你一同去,我拒絕了。

 

 

【秋夜&風~我有一個心願。想找100個吹OBOE的人,在山谷來一場秋夜合奏。問晚時分,風總是特別冷,所以我們可以生一爐火。火照亮每個人的臉特別好看,特別容易談起往事。心願愈來愈少好像很難實現。彷彿那賣火柴的女孩,一根一根地燃著……在那寒冷的冬夜。】~摘錄蔡興國(在我心中有一片森林)OBOE專輯19939月發行。◎(1994)83.7.9.在皓天同學叔叔開的第五街唱片行店裡買的,收藏至今。

 

  那年,我們認識的那段日子裡。你常來造訪我時,我總會放著這卷FOREST Images of the living~蔡興國的OBOE專輯和你一起分享,我們喜歡的音樂。

 

  

「畢業典禮當天」

之後,(1995)84年一月春季。我從學校畢業了,這天我很孤單。因為,這天畢業典禮,我代表畢業生致詞。正好這一天,是我生日。台下的師長們和同學,聽看著我感性的一番致詞。自己也差點哽咽起來,見到班導師眼眶裡紅了起來,大概是被我的一番致詞所感動吧!典禮後,班上幾個較好的同學,互相留了通訊。我們跟所有的老師們道別後,各自離開了學校。回家的途中,很晚了。早春的夜裡,我的心倍加的感到寒冷。一路上想著,也許在以後的將來,每年的生日,都會很孤單吧!

  回到家,一入門。好暗,正要去開電燈時,突然耳邊響起~祝你生日快樂的歌。

不遠處,點了幾盞蠟燭的光亮,尋著聲音聽去,是妹妹和她的同學。她們合聲唱著,邊唱邊走向我,妹妹手拿著蛋糕,唱畢。將蛋糕放在桌上,並對我說:Make a with.

頓時,一顆冰冷的心,剎那間全熾熱了起來。我被妹妹們感動的留下了淚水。此時,妹妹叫我吹熄蠟燭,趕快許個願。別哭了!我許了願,吹熄了蠟燭,切了蛋糕,我們三人分食了起來。同時,謝謝妹妹們記得我的生日,還這麼有心幫我過生日。尤其是妹妹的同學美娟(她和我同年紀,算是同輩),還要陪妹妹那麼晚,等我回家。真得是很過意不去。待美娟離開後,妹妹笑說:妳以為我忘了妳的生日了喔!說是老爸有交待她,今天老爸工作會比較晚回來。我們都記得妳的生日。(2009)98.7.31[]at0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